close

  在帶孩子上,只要他們不會有嚴重危險,基本上,大部份都會讓他們嚐試。人呢,是在經驗中學習並成長的,孩子的學習力很強,因此,只要有過經驗,他們其實會瞭解什麼是可以的,什麼是不可以的。

  就像他們在BLW的學習路上,剛開始天天嗆到、吐奶,吐到喝的奶全吐光;媽媽不擔心嗎?當然擔心,除了擔心他們噎到,也擔心都吐光了肚子會不會餓;可是吐完後他們又可以若無其事的繼續吃,並且一次次學會怎麼吃才不會嗆到;目前實施BLW已經兩個月多了,其實,偶爾不專心吃東西,不好好咬食物還是會嗆到,但是他們一次次在進步。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不要侷限孩子所有好的可能」這件事呢?

  最近開始收看王宏哲每周三的直播,上周提到孩子吃飯的份量,以及讓孩子可以吃完飯的方式;雖然他們才9個月大,但我還是改了一下上菜的方式。

  以往,我總是把他們一餐的所有份量一次全上桌,讓他們隨意吃吃丟丟,於是,一餐如果有兩條玉黍筍、兩條秋葵、半碗飯、一塊魚肉、兩塊水果,就是通通上桌,任君挑選;但是下場常常是開始丟,丟完再吃,而且容易只挑自己愛的食物。

  於是,我乾脆依序給,今天燉了苦瓜翅小腿、燙蘆筍、燙高麗菜、蒸地瓜、水果:木瓜;剛開始先上地瓜一塊、苦瓜一塊、翅小腿。

  樂樂原本拿著地瓜沒在吃;安安對地瓜不屑一顧。

  上苦瓜、翅小腿;兩個都抓起翅小腿開始啃。(※ 其實安安原本是不愛吃肉的,但是這一陣子開始願意嘗試,或許是之前比較不會咬吧!但是今天小雞腿吃得很好,還手口並用的把雞腿骨肉分離。)

  吃得差不多了,上蘆筍:樂樂有興趣,一把塞到口中嚼;安安沒興趣卻在看到有湯後「ㄋㄟㄋㄟ」的叫著,於是幫他用湯匙舀湯讓他半扶著送進口中,連喝了幾湯匙,滿足了又開始吃小雞腿。

  上高麗菜,兩個都沒有興趣,樂樂繼續把桌上剩下的蘆筍吃掉,安安卻出乎我意料的把一開始就上菜的苦瓜拿在手裡,並且一口一口紮紮實實的完食。

  吼!我驚訝了!

  雖然他們在學習過程中也常常讓我驚訝生命自會找到出路這回事,但是挑食的安安竟然拿起苦瓜面不改色的把他完食,依究讓我驚訝!將苦瓜放上他的桌子,我原本就不期望他會吃掉了,只是該有的菜我還是要給,但是,今天他吃掉了,甚至是吃了1.5塊苦瓜。

  我不知道是因為改成慢慢上菜造成的,還是他突然想嚐試了。但是如果我因為他們上次沒吃苦瓜,因為他們爸爸不愛吃苦瓜,因為很多人其實不愛吃苦瓜而認為他們也不會接受苦瓜而不買不提供,那麼,他們永遠不會有接受苦瓜的一天。今天的苦瓜不苦嗎?苦阿!其實還是有一點苦味,即便加薑燉過了,樂樂吃第一口時就全身抖了一下,是苦的;但是愛挑食的安安,接受了。

  我想,每個孩子在一開始並不懂得對錯,不懂得什麼飲食健康不健康,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吃飽,所以看到孩子愛的東西,都會想要滿足他,希望他開心。不過,從今天的經驗裡我發現,不是不能滿足他們想要,而是,我應該適當滿足他們想要的;樂樂愛水果,安安愛某些特定蔬菜,過去,他們愛吃的東西我會特別在當餐準備多一點點;但是王宏哲說的真的很對,愛吃的東西吃飽了,其他東西又如何吃得下?

  所以我想,未來我會這麼做,如果全部東西都吃過一輪了,愛吃的東西有胃口想吃可以再多吃一點點,讓他們慢慢學習接受每一種食物;我想,這樣對他們才是真正好的事情。

  不要不相信孩子做的到,很多時候,覺得孩子做不到的都是大人的設限;當孩子身心準備好了,透過經驗的學習,他們往往做的比大人所期望的還要好;如同我的安安才隔一天半,原本還瞄不準屁股要離和室房門口多遠才能把腳放到房外的地上爬出和室房,但才沒隔多久,也沒有多少次的練習(也許他的小腦袋瓜會模擬?!不,我不知道 XD),但是才隔一天半,他卻像熟練的倒車入庫一樣,在安全的距離趴下來開始「倒退嚕」,還來不及看他腳下來探索的動作,他已經爬出和室房了。留下樂樂在房裡乾瞪眼。不明白的人又哪裡知道,一開始可是樂樂很會爬下來的,雖然是前手後腳爬出房,但一開始是樂樂先那麼勇敢嚐試的;誰想得到現在竟然是安安出來了;然後樂樂學起安安的方式。

  因此,不僅僅是分享,也是提醒自己,永遠都不要忘了孩子是有無限可能的。

arrow
arrow

    大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