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懷了雙寶即將卸貨,整個人很挫的問我,一個人真的有辦法一打二嗎?作息要一樣嗎?

  「要,絕對一定要一樣。」我這樣回她。

  想當初雖然做了很多功課,也早就決定要讓他們的作息是一樣的,但是我還是會有點擔心應付不來。

  事實上,遇到的時候真的累,尤其是初期還不能睡過夜,三個小時、四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不斷的中斷睡眠,擠奶、喂奶、泡奶、換尿布、擦大便、拍嗝,一直到四至六個月後,我才開始覺得輕鬆。(雖然還是累,但是至少睡得夠。跟月子期間的補眠 是 不 一 樣 的 !)

  雖然我一直覺得我很幸運,小孩兩個月多就改成四個小時喝一次奶,四個月兩個就都能夠睡過夜,差不多有完整八個小時在睡眠中,七~八個月漸漸增加到九至十個小時的長睡;但是我必須說的是,小孩也不會天生就能這樣帶,勢必有些是需要幫他們調整的;當然,調整的方式不要太極端,孩子不是他求我們生他出來的,是我們要生他出來的,所以請不要認為他的降世必須配合大人,不要認為他是附屬品,他是一個完整的人,只是他還沒有自理的行為能力,所以他必需依賴父母;如果他覺得不舒服,請協助他排除問題,可能是尿濕了、大便了、脹氣了、覺得沒有安全感了;睡眠提早醒來可能是餓了或是溫渡不舒服等。

  一般新生兒幾乎是都在睡覺的,所以一旦哭了,最先就是看喝奶時間到了沒有,再來檢查尿布,如果都沒有,可能是脹氣,可以抱起來拍拍背,如果因為環境或其他因素而睡不安穩,那就抱一下吧!原本在子宮裡習慣的環境不見了,新生的第一個月他當然也在習慣這個世界,抱一下沒有那麼嚴重,小孩心裡踏實了才會睡得好。

  兩個月至後面的四到五個月,寶寶還是很重睡眠的,甚至是六、七、八個月,因為他們還很小,體力並不足已支撐他們一次清醒很長的時間,基本上,如果已經調整成四個小時喝一次奶,其實每四小時,一般是都可以有兩個小時的睡眠的,月份愈早,睡得愈多;大約到七個月後,有時可以開始支撐三至四個小時清醒的時間;不過這些數據只供參考,最主要還是要看自己寶寶的體力和精神狀態或睡眠品質。在我們家當他們睡覺時,我們是不會特別刻意保持完全安靜的,主要就是希望他們習慣這個世界是有聲音的,但也不是就肆無忌憚的大聲喧嘩,那種音量大人都會睡不好了,小孩當然也有可能睡不好;我們樂樂不喜歡太亮,安安不喜歡有太多聲音,因此為了讓他們可以有優質的睡眠,我會在他們睡覺時把窗廉的光遮掉,氣密窗關起來,讓他們至少在那兩小時的睡眠期間可以睡得好一點,這樣有助於他們清醒時的活動,也減少他們的不舒服。

  當寶寶想睡時,會揉眼睛,會打哈欠,會雙眼無神,其實這時就可以帶去睡;就算睡眠期間可能會遇到該喝奶了,沒關係,那就睡著餵,我覺得小孩舒服很重要,睡得好也很重要;除非是離夜晚長睡的時間太近了,這時可以跟他玩讓他再撐一下。但這也不是強硬的,譬如說我們家是十點就寑,如果說九點已經很累,也醒很久了,偶爾就讓他早一點點睡,睡前奶看是要九點喝還是十點喝都沒關係,看孩子的狀況。

  不過我們家小孩大約七個月大後,睡著就不願意喝奶了,所以之後就會慢慢觀察,注意他們清醒的時間是否太長,以免睡著不喝奶,然後又因為沒喝飽沒睡好,造成惡性循環。

  但說真的,講再多,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每個爸媽還是要好好觀察自己孩子的體力、活動狀態等等,找到一個自己孩子能接受,父母也能接受,大家都舒服的一個時間表;有些時間表確實看起來很美妙,小孩睡覺喝奶時間完全固定,甚至都在睡覺,好好帶哦!好像完全沒有其他的事情→不可能,大部份孩子每天多少都會有一些變化,只是基本大作息不變。千萬別忘了,孩子是活的,會有變化都是正常的,大部份的變化不會是常態,如果發生了變化,大多是有原因;像我們家寶寶還小的時候,大多是因為脹氣,溫度、光線、聲音、尿布,大一點後,變成尿布和長牙還有貪玩;這些因素會有變數;但大多數時候,只要寶寶有吃飽,其實就可以將他們白天的作息分成四個小時一次循環(因為大一點後一般都是四個小時喝一次奶),直到更大了,可以清醒更長的時間,到時就再觀察孩子什麼時間吃、活動多久、什麼時間睡比較好。

  育兒,就真的是申論題,有很多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當然,已證實對孩子不好的,當然不在此限,會這麼說是因為每個人個性不同,環境空間不盡相同,家庭干擾不盡相同XD,方式有百百種,所以我覺得,只要方向是對的,找一個適合自己寶寶舒服的方式就是自家最好的方式。)

  但是雙胞胎為什麼一定要同作息?

  要,一定要。

  同作息除了照顧者不會那麼累,對他們也是有好處的。

  記得有段時間他們各自沒睡著,有時樂樂醒著安安在睡,安醒著樂在睡。

  要是遇到這樣的狀況,其實大部份是會讓他們同醒同睡的,但是那段時間可能在長牙,睡得不好,斷斷續續,有時候都沒睡夠,因此當一個醒了,另一個還沒醒,我會算了!再讓他睡吧!能睡熟也難得,過渡時期媽媽累一點有什麼關係,而且又不是常常,只是幾次特殊情況,那就讓他們吧!不會因為幾次他們就從此錯開累死爸媽的。

  記得那一天,安安先醒了,樂睡得很熟,於是我帶安到客廳的遊戲區,讓他在那裡坐著玩,當時還以為他沒有睡飽所以看起來倦倦的;結果樂樂醒來,我抱著安進房,安一發現樂醒了,整個精神都來了,眼神都亮了,還高興的發出聲音;後來把兩個都抱出去客廳的遊戲區,客廳的氣氛都不一樣了,安根本是喜歡有樂可以一起玩,僅管他們有時候會搶一下玩具,但他還是喜歡兩個人一起。

  從娘胎就一直有一個人一起相互陪伴長大,這樣單純的一個陪伴和喜歡對方,多麼讓人羨慕。

  他們現在九個月,更會搶東西了,有時安還會因為搶不到或搶到的東西又被搶回去而任性的哭或鬧,基本上,沒有攻擊我是不會去理他們的,搶一搶哭一哭,等一下還不是又好了,回房間不是又一起扶牆壁、拍門大叫大笑。所以沒關係。他們有人可以從小一起長大,是福份,除了陪伴,在學習上兩個也會互相學習,誰先會什麼誰不會什麼,兩個都有各自領先的,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互學兩個一起進步,這不是很美妙嗎?何苦讓他們失去這樣的個難得的機會。

  所以作息要一樣,爸媽輕鬆會更有餘力可以仔細照顧雙胞胎,而且雙胞胎也可以一起學習一起長大;尤其是他們可以一同學習這件事,對他們的發展與刺激真的有很大的益處。

  但是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千萬不要那麼做:不要去比較他們哪一項弱「你還不會這個哦!他都會了你還不會哦!好笨!」不要去放大這個;請把焦點放在「你學會XX了,好棒!」他們該有的是良性的互相學習,而不是被負面的比較,應該沒有人想要他們心裡慢慢埋下「既生瑜,何生亮」的種子吧?!」

  雙胞胎的育兒路上,是有很多趣事的,應該好好體會。

arrow
arrow

    大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