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我的寶貝們九個月大了,270多個日子悄然不見;說忙嘛!是忙,忙著打理他們的大小事;說是大小事嘛!也不過是他們的生理需求,要說真的是大事,倒也沒有,幸虧他們除了小小的感冒生病一兩次,倒算平安健康;其實孩子平安健康,也就是父母衷心期盼的,由衷心感謝他們沒有讓我們操太多的心;說不忙嘛!其實也不到廢寑忘食那樣的忙碌,飯還是照吃,覺還是照睡,甚至還有時間小小做一下家庭代工同時追一下劇,也讀了幾本書;有時倒還真的覺得他們是來報恩的。

  九個月以來,在家做黃臉婆陪伴他們,雖然不太能出門,但這些日子紮紮實實的相處,我倒覺得很值得;在家甚至懶得畫眉毛,反正他們也不會怕,沒關係 XD(這就是你們原始的媽媽,給我看清楚了!XD)

  最近和他們相處起來,真的覺得愈來愈輕鬆。還記得當初生產前看了很多育兒的資訊,裡頭提到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所以對待上會不一樣,每位媽媽都可以細細觀察自己的孩子。

  因此生產後,興緻勃勃的注意著他們。也曾經有一小段時間迷惑,不確定自己觀察的對;也曾經擔心自己觀察不出來,沒辦法像別的媽媽一樣瞭解自己的孩子。但是事實證明,時間可以解決;而且,原來這些不需要特別的紀錄或是評估,孩子的這些個性,就像我們和自己老公從談戀愛到結婚一路相處一樣,只要用心經營,當媽的就會發現自己孩子有哪裡不太一樣。

  樂樂對食物非常有熱情,是個吃貨;安安比較挑食一點,總要「清楚」的看明白要吃的是什麼東西才會開口或伸手拿。

  

看樂樂吃東西總是覺得很美味

  樂樂愛笑愛撒嬌,總愛趴到爸爸媽媽身上背上環抱或是摩蹭;安安比較會獨立自己玩,有需要才會找爸爸媽媽。

  

安安最喜歡房間的這個角落,常常爬到這裡扶著牆壁,最近喜歡扶一會兒然後放手學站,可以站這件事情他很開心,站完就算跌了一個屁股,還是會高興的轉頭看媽媽

  樂樂最近睡覺愛抓棉被,可以很快睡著,但是睡著後奶嘴掉了會哭著要爸爸媽媽幫他塞奶嘴;安安最近睡覺會玩自己的手,看著看著慢慢睡著,會把奶嘴放在自己身邊或手上,掉了會自己塞奶嘴安撫自己。

  樂樂活動力很強,爬上爬下一鼓衝勁,甚至不達目地不罷休的挑戰爬沙發或是由下往上爬溜滑梯,常常不顧前不顧後的撞到;安安平衡感好,今天已經可以自己站10秒以上,不愛特愛爬上爬下。

   

好奇樂最近突然有點不敢下來,趴在門口用手撈門口的地板和安安兩個在房門口探頭,又好笑又可愛,倒是今天安安變安大膽,一轉眼就用媽媽教的「屁股轉向門口,腳腳先下來」一下子就溜下來了,然後高興的朝著門內的樂樂大叫,彷彿在和他說:「快下來阿!」

  樂樂愛做鬼臉,口技學得比講話好;安安總是先學會叫「媽媽」和「爸爸」;不過他們最近不管想要什麼,無論是想喝奶、沒吃飽、要奶嘴、便便了、尿布濕了、想睡覺了,通通都喊「ㄋㄟㄋㄟ」(還好媽媽瞭解你們,要不然你們一天得喝幾瓶奶阿?!

  樂樂因為愛吃,手指頭捏食物的發展進步神速,而且吃東西掉屑的情況大符改善,今天還完完整整的吃完兩條玉黍筍;安安不重吃,但是會觀察食物,雖然常常掉屑而且明明會咬斷偏偏要用含的,常常把偏軟的食物「ㄍㄡˊ」到到處都是,但今天觀察他,他似乎是好奇「如果他這麼做會怎樣」。於是,我心想,算了,隨他吧!肚子餓了就會吃,髒了我再整理就好了,探索和學習不就是孩子最大的功課嗎?當年媽媽好奇雨傘反過來接雨水接滿了會怎樣卻被阿嬤狠打,這件事讓我記到現在,說真的,哪天心血來潮我可能還是會想要把雨傘反過來接雨水接到滿,既然安安才9個月大,探索食物是這個年齡的正常行為,那就探索吧!反正吃不飽你就會慢慢學會浪費食物的後果。XD

  他們的不同,還有好多好多。

  每個孩子都不盡相同,無論是我們家的兩個孩子,還是其他家庭的任何一個孩子;我很幸運一次有了兩個寶貝,也因為兩個的個性不盡相同,讓我在探索孩子的個性不同的這條路上,有了很明顯的對比;我想,如果我是生單胞胎,我可能會常常想要瞭解其他孩子是不是也是這樣;但是因為他們是雙胞胎,光是在他們身上,從他們一出生就開始有一點點不同到現在有很多的不同,我也不知不覺的習以為常了;連雙胞胎都有那麼多的不同,何況是其他孩子呢!

  不過目前,對於他們的不同,我倒還沒有開始進行不同的教育模式或是用不同的方式溝通,這個年紀的孩子記性不大,就算想要某個東西在鬧脾氣,過沒多久也就忘了;而且,9個月大的孩子,基本上就是日常的吃喝拉撒睡玩這些基本的生理需求;該教的東西也大同小異,因此還不太需要有太多的溝通;阿!有,除了一件事,樂樂比較講得聽,碰危險物只要「哼」個幾聲,他會停下下動作,雖然沒多久可能會忘了又要去碰,但是再「哼」個幾聲他會聽,之後就不太碰;但是安安不同,他會裝沒聽見,或是挑戰摸看看,看你會怎樣--這時,我就只能把他帶開了。除此,其他的日常教學,就兩位一起做兄弟,一起當同學了。

  基本上,雖然每天大同小異,但平凡中還是有很多的樂趣的;甚至值得我們夫妻倆一發現他們有哪些不一樣或是又個自學會什麼,會想要趕快和對方分享--這些體會,我想,就是真正的幸福了。(如果發票讓我中個兩百萬,我不貪心,兩百萬就好,讓我親帶小孩到上幼稚園就好,這樣就100%了 XD~

arrow
arrow

    大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