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和鄰居聊天時,她表示,好累阿!他們孩子小我們雙寶兩個月,八個月大了,天天還是夜奶,睡也睡不好,有時還會睡很少;白天有時上午才睡半小時就撐到晚上了。

  她採的是,孩子想吃就吃,想睡著睡。

  只要她覺得沒有關係,我覺得孩子也可以因為需要表達吃睡而學會和大人溝通,也會建立起和媽媽的默契,也很不錯。由於她的育嬰假即將期滿,而且她也覺得無聊想要去上班,婆婆請她給孩子訂個作息讓她照表操課,她反彈了;她說:「孩子不是貓狗為什麼要制定作息?!」

  其實,我覺得固定作息還滿好的耶!

  對於小孩,我覺得他們出生後有很多東西都是需要學習的;睡眠這件事,如果完全依照孩子自己的需求,等到大了,其實也是能夠睡過夜的(通常要滿大,而且那個時間也是會貪玩,而且有時候也是會跟你討價還價:媽媽,我可以再玩一下嗎?);我們也都遇過孩子玩心重,不想睡,或是想睡卻睡不好拼命揉眼睛,想睡又不能好好睡痛苦的樣子;我還滿討厭這樣子的,我總覺得孩子吃飽睡飽了才會有精神有活力,身心滿足的孩子是笑容常開的--所以我非常討厭當孩子該睡想睡時卻被當玩具的情況發生,我幾乎會翻臉。

  在他們出生前,甚至是更早,還沒有打算生孩子前,對於育兒這一塊我算是非常有興趣,只要有相關的文章總會細心的看過;可是我一點也不喜歡小孩哦!我只是覺得育兒以及育兒觀念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想要知道。(沒想到當初累積下來的閱讀讓我在帶養雙胞胎上整個得心應手,很少遇到崩潰的狀況。)

  他們同步作息除了之前分享的,大人會比較輕鬆,孩子也有伴可以一起玩一起成長好處多多之外,就是制定規律作息的概念了。

 

  制定規律作息並不是他只能這個時間睡或是這個時間吃,其實還是可以彈性調整的,只是大原則不變;孩子的體力真的沒有那麼大人那麼好能撐那麼久,而且隨著孩子逐漸長大,這些作息也可以隨著孩子的狀況或是需求做一些調整,但調整後,就要以新的作息時間來執行;一個適合孩子的作息時間,孩子是舒服的,反之就需要找出原因再調整一下;另外,制定規律作息我覺得最棒的一點是:可以因為規律,所以孩子的需求有跡可循,而且他會知道我們接下來差不多要幹嘛了,會有一種安全感。

 

  新生兒時期真的很簡單,不是吃就是睡,要不就是尿布濕或嗯嗯了;排解掉那些問題,孩子基本上就是繼續吃睡吃睡;注意一下燈光、溫度,讓他有個舒服的的睡眠環境,基本上還滿好帶的。(只是雙胞胎這些事情全都得做兩遍~汗,但時間抓好,雙胞胎訓練媽媽的能力可是很迅速的,他們還沒有滿月就把我訓練成換尿布擦便便快手。XD。所以,我竟然還有空不想補眠在追劇

  少數有些孩子會有腸絞痛問題,這就沒辦法,只能陪伴他們走過這痛苦的時期;不過如果嚴重,是可以看醫生,請醫生開一些藥讓孩子舒服一點的,不舒服時也可以直立抱,寶寶會舒服很多;偶爾孩子會睡不好哭鬧,也有可能是脹氣,我們小的也是比較容易脹氣的孩子,嗝很難出來,即便拍出來了有時候還是有一些氣,所以要抱起來拍一拍,等嗝出來後,就會繼續睡了。

  所以新生兒期間,如果是孩子該睡的時間,請熄燈或關小小燈;其實這樣除了能讓孩子睡得更好,也可以建立他們「暗暗的」是要休息的連結。

  至於有的人會擔心,全暗孩子會不會害怕啊?!

  好吧!

  你知道嗎?

  有一種黑是~媽媽覺得黑。

  孩子剛出生視力其實並不好,是大近視,而且只看得到黑和白,另外,在媽媽的肚子裡也沒有日光燈啊!你說,孩子怕黑嗎?放心的關燈吧!

 

  我們雙寶六個月以前,因為一些因素,有時候會被抱著睡,一直到六個月後我能全權處理後,抱睡的情況終於可以改善了。

  我的作法是,讓他們在床上躺著、玩著、滾著、爬著,直到睡著,剛開始會幫他們拍拍屁股,拍拍背,按摩一下背或是大小腿,慢慢的,他們學會自己入睡了;大的會抓被被抓到睡著,小的會雙手互摸著摸到睡著;百歲有一個說法是,如果孩子是抱睡的,那麼孩子在淺眠期醒來發現不是抱著時就會哭,孩子如果可以自己安慰自己自己入睡,睡眠品質才會好;我不是百歲媽,但也觀察了一下孩子的狀況;確實有這樣的情況,自行入睡後,睡眠質量增加很多,不會沒多久就嗚咽一下,現在白天和下午的小睡甚至能完整睡兩個小時沒哭鬧,晚上長睡也不一定會醒來或是嗚咽聲;當然,這和他們已經學會自己找到奶嘴有關係,和他們也已經比較大一點了也有關係。不過十個月,說大不大,說是小寶寶也快滿週歲了;但是如果和同期的孩子比起來,他們睡眠品質真的滿好的。也因為他們睡得好,白天除非肚子餓、玩具被搶或是其他的不如意,幾乎不哭鬧,每天有精神的探險和吃飯。(唉,其實這樣,當媽的就很滿足了。)

  剛開始為了執行自行入睡,我還曾經讓他們自己在房間哭,雖然不會很心痛(對於孩子在學習上,如果有些是必經路程的,我的心臟幾乎不會多跳一趴;跌倒撞到也是,沒傷到就鼓勵他站起來,哭的話痛的地方幫他吹一下,跟他說下次小心;感冒了也是憂心一下而已,反正是必經路程,免疫力總是要訓練嘛!既然不小心感冒了,那就,對抗吧!不然哩~我會這樣覺的),但後來還是放棄這麼做了;睡個覺,應該要開開心心的,跟吃飯要開開心心的一樣;所以我選擇陪在他們身邊讓他們漸漸習慣自己躺著睡覺,這確實花了我們好一段時間才習慣,但他們現在睡得很好,所以都可以讓我帶著滿足和安心的笑容退出房間。

  因為睡眠,曾經想戒掉他們奶嘴,因為他們習慣用奶嘴安撫自己,所以要是半夜找不到奶嘴時就會哭,這時就會睡不好;這讓我曾經想戒除他們奶嘴,讓他們更完整的自行入睡;不過我後來作罷,因為這是他們睡眠中安撫自己的方法,熟睡時也會把奶嘴吐掉,現在想吸時已經會手在床上摸找,所以其實也還好(只是當媽的一遇到孩子睡不好時就會開始想解決,總會希望他們能更舒服一點 :P ,尤其是在他們和我和他們爸都找不到奶嘴的時候,整個就會噴上來了,又要找奶嘴!又要找奶嘴!小小一個奶嘴到底在哪裡?!快點找到,睡不好了,到底在哪裡裡裡裡裡?!  );因此我多準備了兩個奶嘴放在附近,當我們都找不到奶嘴時,就先拿備用的頂一下吧!

  其實固定作息後,他們白天也可以學會讓自己規律的休息一下,養足了精神,又可以再戰三、四個小時,所以時間差不多了,他們的電量降到紅色緊戒線後,活動力就會開始下降,甚至是開始揉眼睛;這時帶到房間去,我常常可以不到十分鐘就出來了;然後他們睡覺,媽媽繼續做家事準備餐點或是陪他們睡一會兒。

  所以,我會覺得規律作息比較好,而且,這也是他們該學習的一環,累了就是要休息,晚上時間到了就是要睡覺;我希望他們養成好的習慣與生活品質;熬夜對孩子是一種傷害阿!

 

  除此之外是,這樣的作息媽媽真的會比較有餘力當一下自己;小孩需要睡覺充電,媽媽也需要片刻休息幫自己充電,想打扮就去打扮一下,想看書就去看一下;這樣可以讓我在該陪孩子的時候專心陪,休息的時候就盡情放鬆一下;而且因為他們精神好笑容常開,媽媽也經被被逗笑一解疲勞啊!

 

arrow
arrow

    大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