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在家裡帶小孩,真正成為一名母親後,有時不免想起自己的小時候,想起父母說過的話,想起別的父母親常說的話。

  我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大多父母所希望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健康、平安之餘--希望未來一帆風順;我也不例外。但是,念想總是在「一帆風順」之後跳了出來,要那麼一帆風順嗎?!那樣人生會不會太平淡了一點?會不會因為太順遂而禁不起意外中的挫折?(當媽媽總是會多想了一些,明明他們現在也才10個月大 XD)

  我想起我媽說過的一句話,這句話,我想,應該有九成以上的父母說過,要不然電視劇中不會每每遇到父母語重心長地對孩子說話時,就自然而然的,跳了出來。

  「孩子,你以後絕對不要和我一樣。」、「你以後不可以跟我一樣。」

  「孩子,你未來一定要過得比我好。」、「你的未來一定要比我更好。」

  有可能嗎?!

  有可能嗎?!

  有可能嗎?!

  用想的,用講的,用溝通的,用祈禱的,就會成真?

  那還是用想的吧!至少不用花什麼力氣。XD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這幾句話期待的話根本就是「剝屑」!「沒有路用」的,不得不這麼說。

  那天,我又一次想到這句話,想到這樣的期待,想到這樣的心境;那樣期待孩子美好的心情其實並不差,自己如若沒有過得比孩子好其實也不哀怨;當下我媽曾經這麼對我說的回憶也翻湧回來;但也就在這樣的一個當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這樣的期待很美好,但是從「身教」的角度看來,效率很差。

  我們通常期望自己的孩子什麼事情比自己好?

  沒錢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不用擔心金錢。

  生病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健康不會生病。

  婚姻感情不幸福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受到感情的折磨。

  你在哪裡失敗,就會希望孩子不要在那裡失敗;在哪裡不快樂,便希望孩子沒有那種不快樂;哪方面不如意,便希望孩子不要有那方面的不如意,是不是?

 

  我們兩夫妻,因為我希望至少有一個人可以親自陪伴他們長大,所以得有一個人暫時放棄自己的工作,老公不可能,所以我要自己陪伴;少了一個人的薪水家裡卻多了兩個人,開銷確實增加,每個月都赤字;當然也曾想過,要不然去上班好了,經濟會輕鬆很多,家中長輩也會有希望夫妻兩都去上班,希望孩子隔代教養吧!偏偏我對於隔代教養有很大很大的反感,我知道有很多人是不得已的,但是沒辦法,我就是反感,反感有的人生而不養,反感有的人生了卻不得不忍痛隔代教養那樣無奈的感覺。

  每個抉擇,都是人生的十字路口阿!

  面對這樣的無奈,不知道能親帶他們到何時的無奈,會讓我不時的想「希望你們未來不會有經濟上的困擾」--我希望這一點他們過得和他們的父母不一樣。

  至於我的母親,因為婚姻的不快樂他歸咎於她當初是為了逃離讓她覺得不幸福的家庭而選擇結婚,因此,她曾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千萬不要為了逃離家庭而選擇結婚--她希望我這一點和她過得不一樣。

 

  身為一個曾經經過心理治療跳脫原本人生,也曾經離過婚的人,我不得不說--其實當你僅僅只是期待你的孩子和自己不一樣時,他有很大很大的可能,會和你一樣。

  那段不快樂的日子,說真的,我領悟了很多事情,也因此讓我在接下來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變;我閱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我探索自己與自己的人生,我試著瞭解父母的人生,更細微的觀察其他人的人生;我的情緒狀態確實比十年前健全,想法也正面並充實(上個月為了多年前曾經在保險健告的事還去醫院做了自費的精神評估,完全正常);更大不同的是,多年前當我開始愛自己之後,我才遇到了我心中完美感情中的理想男人--我親愛的老公。

  人們總是會放大自己不快樂的部份,尤其是自己覺得無力的失敗處--會不斷的放大,放大,宣傳,宣傳,傳教,傳教,當小孩不斷的被洗腦洗腦,那麼,他記得的是什麼?當你被自己的父母洗腦的時候,你記得的是什麼?

  我想,說到這裡,很多人都心有戚戚焉吧!

  

  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很好,也應該如此。

  但是我們經常忽略一點,孩子是看著父母長大,看著父母學習的。

  如果遇到不如意我們總是抱怨,孩子有幾趴的機率學會自強或是有高情商的EQ去面對未來人生多到數不清的事情?

  如果我們只會空想而不實踐,那麼孩子從哪裡學習到執行力或行動力?

  如果壞事了我們總是責怪是別人的錯,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他如何會對你認錯?不都是別人的錯嗎?

  如果,我們總是告訴他「你未來○○○不要和我一樣。」而我們卻長年處在你不要他怎麼樣的那個狀態,孩子要如何學會不要「像你一樣的人生」?

  打個比方。

  一位覺得自己不幸福並不懂得愛自己的母親對孩子說,你未來要過得很幸福。但是她長年處在不幸福的狀態,不試著改變或是嘗試著愛自己讓自己過得更好;那麼在孩子的眼中,孩子不懂你要他過什麼樣的幸福,和你不一樣就是幸福嗎?可是他每天都是看你不開心,幸福是什麼?什麼樣的狀態算幸福?如果我幸福了,算不算拋棄你?(因為你不幸福,我如何忍心過得比你幸福)他沒見過幸福,或許他有機會和我一樣在某個機會下有了轉變有了新的人生,但是別忘了我有更多的心路歷曾是帶血帶淚的,如果你希望他和我一樣走一遭,當然沒有人會有意見,但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會希望這樣的苦痛可以少一點。而且千萬別忘了,在孩子辛苦的走完這一遭後,如果「你」個 人 沒 有 任 何 進 步 或 是 改 變,那麼,孩子算不算白白受苦了?(說真的,我不知道耶!也不知道怎麼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就是覺得孩子白白走一遭了,或許是因為他很勇敢的改變了,而這樣的一個歷程還不能讓父母覺悟的話,好像白白受苦了。)而且我相信,在辛苦學習到幸福的孩子心中,他一定也希望你幸福,而且,希望你幸福的這一件事情,應該是在他發現你過得不幸福的時候開始;他應該很早很早就希望你幸福,如同你希望他幸福一樣;只是年幼還不瞭解的他只能接受你給予的「原生家庭」的一切,他只能從中去發展出自己。

  先改變自己吧!

  如果,你對孩子說,我希望你未來不要怎樣,那麼你自己先做,你先去嘗試先去執行;我相信,就算失敗了,至少孩子學習到勇氣,可以讓他在未來遇到事情的時候不會先選擇放棄,因為他的父母不是光說不練不試著改變自己人生的人,所以當他學習到這樣的精神後,未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選,他有很高的機率會先勇敢的面對。我想這樣才是好的榜樣吧!

  做父母的,除了給予孩子照顧,除了教孩子好的生活技能,如果你過的不快樂……你看到你自己的父母不快樂時,心中的那個聲音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大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